【有一種愛】珍惜獨處 是為了更愛妳 蔡詩萍【有一種愛】珍惜獨處 是為了更愛妳 蔡詩萍 有一晚,哄妳睡覺時,妳突然抱著我,連親幾下,喊著要我跟妳媽要一直陪妳睡,「不可以走開喔」。 妳大概發現了,不少時候,妳一入睡,我跟禮服妳媽,便悄悄起身,分頭鑽進自己的書桌前、電腦裡,埋頭開始做自己的事。被妳發現的「機會」,其實並不高,畢竟妳一躺上床,多半睡得很熟。不過那少有的幾次,發現床邊無人,只聽得隔壁書房電腦鍵盤此起彼落的驚醒,卻可能讓妳在心頭上以為「爸媽每次都這樣吧!」 東森房屋怎麼可能呢!我的意思是,我們怎可能置妳於一人的孤單而不顧呢!最常的畫面反倒是,妳睡著後,妳媽點亮燈,幫妳修剪手腳指甲;再不然,便是替你擦擦藥膏,修補一下妳白天像個小男生似橫衝直撞留下的小傷疤;更多時候呢,我們什麼都沒做,而是在燈下,欣賞妳入睡後,乖巧得房屋買賣不得了的臉龐。我輕輕捧著妳的腳心,捏一捏、揉一揉,滿像變態男一般,放在嘴裡咬一下。妳媽媽會瞪我,眼神彷彿「要咬怎不咬我啊」!我多半假裝有看沒有懂,繼續把玩妳的小手小腳。 是啊,我們怎捨得放妳一人在孤單的黑暗裡呢。 我們不過趁著妳「終於」入買屋睡後,家中突然清靜下來的時刻,趕緊回到我們做為一個社會人、上班族,必須處理很多事情的現實世界裡。妳醒著的時候,總會盯著我們,要這個陪遊戲,要那個講故事,我跟妳媽分頭應付,輪流陪妳,時間遂切割得零零碎碎。雖說這是當妳爸媽的歡喜宿命,有時候呢,仍不免相互抱負債整合怨對方,怎不多陪妳一會,好讓自己把事情處理完。 妳顯然也逐漸懂得大人的現實生活,有一次,我就聽妳隨我走出書房時,還回頭對妳媽交代:「那好,等妳『處理』完事情後,妳再來遊戲室陪我好了,走,把拔,該你陪我了,請你牽著我。」彷彿遊戲總動員一樣,妳心中自辦公室出租有一套規則,誰該上場,誰可以暫停休息,妳自有一把指揮刀,指向誰,誰就得按號令行事。誰叫我們,是妳爸媽呢! 但,我們實在很珍惜,妳入睡後,未醒前,那一段我跟妳媽多出來的清閒啊。那是我們回到現實世界,從妳給我們的一段卡通式歡樂裡抽身的掙扎,我們多不願信用貸款意,卻不得不然。我們終歸是成人啊,要應付這,要處理那;有些事有些人,令我們費心但開心,有些呢,則每每令我們焦頭爛額。可是成人的世界,怎麼能一直閃躲、逃避呢?我們最欣慰的,是每天拖著疲憊身心返家時,一看到妳慧黠多變、古靈精怪的樣態,那些白晝的喧囂,都隨著好房網身後關上的大門,被拋到九霄雲外了。管它呢,明天再說,今晚有寶貝妳,就很足夠了。 就如今夜,我的電腦鍵盤滴滴答答響著。妳媽在另一邊,專注盯著螢幕上一張張的簡報檔,準備明天的活動。我們的夜晚,很平靜,我們的心思,很簡練,我們的寶貝,在隔壁房間睡得正熟當鋪。這人生,再怎麼多變,都穿不透我們在這裡構築的三人世界。我跟妳媽,珍惜獨處,是為了更愛妳。 ##全文刊載於聯合副刊 2010.2.5 ##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w78uwl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