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7月底,市場傳出和記黃埔出售百佳超市,這是陪伴了香港人40年的超市。不過,10月18日,和黃公告暫停出售,並繼續旗下零售業務的策略性研究。10月9日,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已將香港嘉湖銀座商場,以58 .5億港元的總價整體出售;國慶長假前,李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電能實業宣佈,拆售旗下的香港電燈有限公司;在內地,他以60億元人民幣的底價叫賣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首個寫字樓項目“東方匯經O FC”,同時宣佈拋售位於廣州的西城都薈廣場。另一邊,自2010年以來,長和系總共在香港和中國內地以外完成了11筆收購,涉及金額約1900億港元。這其中,歐洲地區占比高達94%。
  記者:近期媒體報道你出售和減持內地部分產業,又說你從香港撤資將半數資產移師歐洲,對此你有何回應?
  李嘉誠:說長和系“撤資”是一個大笑話。我可以告訴大家,以2012年為例,長和系在全球總毛收入約4300億港元,但是我們今年投資海外(新西蘭和荷蘭)的基建項目只有130億港元(17億美元),而且實際動用的資金只有80億港元(10億美元),僅僅只占今年長和系總毛收入的不足2%,可以說微不足道;同時,我們今年在香港的貨櫃碼頭項目就投資了40億港元,這樣怎能說是“撤資”,我覺得真是天方夜譚的笑話。
  記者:近期長和系作出的這些調整,是出於何種考慮?你覺得在此事上,外界對你最大的“誤讀”是什麼?
  李嘉誠:“撤資”這個問題,無論從哪個角度看,都是不成立的。我們集團曾經在不同國家出售業務,有的賺了超過1000億港元,賺數百億元也有不少,別人一句批評的話都沒有。在香港,如價錢合理,會繼續買,也可能會賣掉外國一些資產,或將資產上市,這都不稀奇,這些都是正常的商業行為。
  再說,現在我們長和系在香港的中區擁有的物業包括長江集團中心、華人行、和記大廈等,總面積加起來大約有380萬平方呎,總市值1300億港元,有三幢大廈因為我曾在那裡工作過,一定不會賣,只用作收租;內地方面,位於最佳地段的收租物業包括上海、北京如東方廣場等亦約有500萬平方呎,總市值至少400億港元,內地、香港兩地只是收租的物業市值就有1700億港元,至於集團和我私人持有的全部海外收租物業市值只是內地、香港兩地的5‰。
  記者:可是當香港和內地出現了很多關於你投資決定的不同聲音,你覺得是否有必要去解釋?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出面澄清?
  李嘉誠:別人說我怎樣怎樣,一般來說我不喜歡辯解,如果每天都是這樣辯來辯去,太疲倦了,不值得。我還可以舉個例,過去二三十年,我們一向與新加坡政府關係非常融洽,而出售物業數以百億計;在過去兩年我們在新加坡幾乎買不到土地,現持可發展的土地也很少,在新加坡已經沒有可收租的物業,也沒人批評我們“撤資”,不只新加坡,我們在全球52個國家均有業務,只有香港說我“撤資”,然後還傳到內地去。
  企業按照法律經營,賺得盈利後再投資其他任何地區。或因經營不善虧損、業務回報低或前景欠佳而退出,均屬純商業決定。高賣低買本來就是正常的商業行為,但就全世界而言,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,惟獨香港傳言不斷,令人遺憾。
  記者:那你覺得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言論?
  李嘉誠:起初也就一兩個人在講,後來就是跟風。我舉個例,現在如果有人在中環支個小凳子,站在上面亂講一通,起碼也有一兩千人圍過去。
  記者:所以你當時聽到這個言論覺得很奇怪?
  李嘉誠:確實很奇怪。還有就是媒體發現只要跟長和系有關,跟李嘉誠有關的話題,就容易引起大家的註意。  (原標題:“撤資”是個大笑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w78uwl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